中外保險大不同

最近的健保問題,引起了大家的關注,我不禁想起中外保險制度的大大不同,美國醫療保險全部由商業保險公司提供,就連政府的醫保也是由政府出錢為人從商業公司購買保險計劃,但是,這保險公司在幫你解決醫療費用的時候,也會吸了你不少血,聯邦政府僅提供老人與低收入窮人的醫療保險。

一份醫療保險,常伴有很多條款,並且會有幾千美元的免賠款,比如,每月花500美元買了一份保險,一年就是6000美元,但看病花的前3000美元是免賠款,也就是要自己付超過3000美元之後,其它的保險公司才負責。

還有,就是要注意的是,在保險生效之前,任何已存在的疾病我们是不管的,因此,假如買保險時沒有發現懷孕,保完後一個月才發現,保險公司不管;如果,今年買保險後發現得癌症,医生診斷說去年就有了癌症,也是一樣不與理會。

除非,你有一份工作,因為雇主必須提供醫療保險,但也是要看雇主,因為雇主可以自由選擇保險公司,有些雇主可能會提供保費低,但免賠額高的保險,這樣雖然平時負擔低,但平常就要常健身,以免小病多拖累家庭經濟。

當然,也有雇主提供保費低,免賠額高的保險,但也要注意,如果要把配偶與小孩加進保險,雇主也可能只承擔員工的那一部份,當然,有些美國公司為了延攬優秀人才,這些部份都可能是雇主來承擔,但前提是,你必須找到這樣的工作。

而在台灣的健保部份,在這邊也幫大家整理出來:

只要有設籍,就必須強制納保,有繳健保費,依法就可以在台灣接受治療,同時,如果在海外遇到緊急傷病需要就醫,如心肌梗塞、呼吸困難等,也可以依法回台後申請核退,會依據個案狀況來做核退:

  • 住院每天最高核退8114
  •  門診最高1993
  •  急診為3471元。

若長期居住在海外,可依狀況停保,若持續繳納健保費,就享有健保資格,出國兩年內回國,健保停保後可以馬上恢復,但若出國兩年以上,就必須回國6個月才能恢復健保資格。

其實,全民健保是一個以社會互助精神為基礎的保險制度,優點是所有保險對象「疾病相扶持、風險互分擔」,投保精神應該是有三:健康的人幫助生病的人,收入高的人幫助收入低的人,年輕的人幫助年老的人,台灣健保全球知名,但醫療開支過度成長的問題則是關鍵。

按紅色鍵看劉憶如新書:提早退休25年,揭開理財商品不為人知的驚人祕密

封面

 

 

現各大書局熱賣中,全省家樂福,大潤發門市也有備書,由於熱銷中,若遇缺書情況,煩請與各大書局訂貨,也可ATM或PAYPAL轉帳於此網站購買 。

金石堂購買頁面 http://goo.gl/a3VocE
博客來購買頁面 http://goo.gl/HD8akP
誠品購買頁面 http://goo.gl/LYmHb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