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發生意外,旅平險要怎麼買最有保障?

台鐵發生意外事故,讓大家又開始對「旅平險」有更多的關注,類似台鐵的意外事件,除了台鐵的旅客運送責任保險,如果自行購買商業險,還會有商業險的理賠,但一般人習慣買機票時,才用信用卡刷卡,相反地,如果是在國內旅遊時,大家的警覺心就會比較鬆懈,完全沒有意識到即使是在台灣旅行也還是要買旅平險、傷害醫療給付附加條款等相關保險

記得,風險是不會分國內外的

事實上信用卡的免費旅平險不只限於國外出遊,若在國內使用信用卡購買車票大部分也都會有旅平險的保障。目前各銀行業者與保險業者結合,依據「卡別」與「卡等」不同,提供保額約在1,000-6000萬元間的附加旅平險,除了出國購買全額機票或8成以上團費時能享權益之外,刷卡去購買高鐵、台鐵、國道客運等「固定」班次,只要不是加開或包機,幾乎全都在旅平險的保障範圍,但是,很多人卻因為票價只有幾百塊就忽略掉這項保障。

我們可以來看旅平險所定義的「公共交通工具」,主要是大眾運輸而非娛樂觀光,經政府許可登記,固定行駛路線,固定班次,固定發車時間,固定費率,所以只要是國內班機,台鐵,高鐵,捷運,公車等交通費都會受到旅平險的保障,但有些觀光景點用車可能就因為娛樂觀光而非經常性載客就不算。保障對象方面,為持卡人,持卡人配偶,及持卡人未婚未滿25歲子女,換句話說,若是刷卡幫父母、兄弟姊妹、朋友付款,就可能無法享有保障。

不過,依沛在這裡要提醒大家三件事:

  1. 旅平險有天數限制:如最高180天,如果有經常性需求,可以購買意外險附加意外醫療。
  2. 注意排除條款:有些信用卡的旅平險,會排除捷運和貓纜,是不一定每家客運都有包含,所以在購買時,最好可以跟信用卡公司確認,也就是說,還是要看各銀行信用卡所投保的旅行綜合險契約內容而定。
  3. 非被動性理賠:要提醒大家的是,但要申請理賠時,民眾必須主動與發卡銀行聯繫申請理賠,用信用卡購買火車票或客運車票,並不需要購買者的個人資料,需要理賠時,只要發卡銀行出具相關證明文件,如刷卡紀錄等購票證明後,就能協助家屬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購買保險是一種風險的轉移,對未知風險的保障,保住現在所努力的一切,保住生活不會因風險而改變,但要記得,也是要依自己的需求來購買,並且了解發卡銀行的保障與限制!

感謝你看完長長的文章,如果您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請支持我們繼續更多文章的動力,請按此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