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 劉依沛與佛法的相遇

2022虎年祈福走春,六大人氣廟宇介紹

2022虎年祈福走春,六大人氣廟宇介紹

虎年到來,新的一年來臨,許多人會到各寺廟拜拜燒香祈福,走春拜拜、點光明燈、求平安符、安太歲等,同時也會許下新年新願望,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

艋舺龍山寺

284年歷史的龍山寺,大殿主祀觀世音菩薩,後殿供奉媽祖、文昌帝君、水仙尊王,地藏王菩薩及月老等神祇,是台北香火最旺的寺廟之一。農曆大年初一至初三,連續3天舉行拜千佛儀式,透過禮誦千佛,清淨心靈,元宵節也會燦爛花燈展覽,附近步行可到「剝皮寮」歷史街區。

★交通:搭乘1、49、231、245、264、310、568、656、701、907等路線公車在「龍山寺站」下車。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未命名-600-×-315-像素-1200-×-628-像素-1024x536.jpg

竹林山觀音寺

竹林山寺奉祀觀世音菩薩(觀音佛祖、又稱觀音媽、俗稱,大媽)為主神,正殿並有「文殊菩薩」和 「普賢菩薩」。竹林山寺原為日式建築,後改建為傳統閩南式樣的寺廟,附近有江南式庭園的「竹林山寺公園」可以遊賞,春天櫻花盛開時吸引許多人前來賞花拍照,人潮絡繹不絕。

★交通:搭乘966公車在「竹林山觀音寺」下車。

「白沙屯拱天宮」

白沙屯媽祖近年因「媽祖徒步進香」活動,吸引善男信女前往朝聖,其實,未建廟前,先民早有組團徒步到北港進香,香客均背著網袋,裝著香旗及換洗衣物、食物以及遮雨大紙傘,一步步跟隨媽祖前進,涉水、爬山、行於海邊、田間小道,不辭困難勞累,信仰的力量,令人感動,如今每年白沙屯媽祖至北港進香活動,已成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的「重要民俗」活動之一。

★交通:搭乘5808於「白東里」站下車。

「鹿港天后宮」

台灣地區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像的廟宇,湄洲媽祖香火鼎盛,神靈顯赫,古色古香的建築富麗堂皇,雕工細緻獨具匠心,香火鼎盛的鹿港天后宮,是每年農曆春節許多人前往許願祈福的廟宇,地鄰鹿港老街,和鹿港桂花巷藝術村,信眾參拜完後,可在附近走走看看。

★交通:搭乘台鐵火車至「彰化站」下車,轉搭彰化客運6900、6909、6909A、6933A、6934至「合作社站」下車。

「大甲鎮瀾宮」

大甲鎮最具規模的寺廟,每年春節時更吸引大批人潮前往參香,總有滿滿的過年氣氛,每年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現為臺灣民間信仰中受矚目的宗教盛事之一。

★交通:搭乘台鐵火車至「大甲站」下車。

「北港朝天宮」

現已是國定古蹟的「朝天宮」,當年第一代住持樹壁和尚將媽祖神像暫奉在古井上休憩,當地人便建廟祀奉至今,每年的農曆元月到三月是小鎮香火最鼎盛的時刻,也有電動花燈的展演,近年則延伸出巷弄燈會。

★交通:台北客運總站搭乘統聯客運往北港;台中火車站搭乘台中客運往北港

由於疫情關係,春節期間各大廟宇實施參拜人流管制,參訪出發前需上網查詢相關問題。

參拜信仰最重要就是:「心誠則靈」。虔心誠意,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能產生靈驗。

劉依沛新書馬上搶先看:做自己,成為內心渴望成為的那個人–讓內心強大的「心靈修練法」

 
劉依沛的線上課程  ( 按此進入)

鎮護國家以及懺悔滅罪的經典:「金光明最勝王經」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white-699x1024.jpg

          今天依沛要跟大家介紹一本佛教經典「金光明最勝王經」,這「金光明最勝王經」在佛教發展史上,一直帶有神祕的色彩,此經強調護國佑民的實際利益,加上曾經有神異僧的護國神蹟,但原典的最原始精神,是佛法與國運的密切關連。

        「金光明經」是「金光明最勝王經」的簡稱,此經出自乾隆大藏經大乘五大部外重譯經第0122部,最初由北涼三藏法師曇無讖翻譯,之後,唐義淨等再次翻譯。歐洲學界很早就發現「金光明經」有很多不同語言的版本,除了漢文,還包括藏文、于闐文、回鶻文、老蒙文、托忒蒙文、粟特文、西夏文本等,

       「金光明最勝王經」與「妙法蓮華經」、「護國仁王經」同稱為鎮國護宅三部佛經,佛經云:不論「金光明最勝王經」在何處宣說,整個國家亦能獲益,國君不受欺淩,疾疫消滅,眾人歡喜,上下和睦,無有爭鬥;國君常獲天人護持。念誦此經,國家及持誦人可得四大天王等諸天守衛,使世間一切有情皆得安樂。

       「金光明經」中的四大天王曾經說:「若此國土有諸衰耗、怨賊、侵境、饑饉、疾疫種種艱難,若有比丘受持是經,我等四王當共勸請,令是比丘以我力故,疾往彼所國邑郡縣,廣宣流布是「金光明」微妙經典,令如是等種種百千衰耗之事悉皆滅盡。(讖本《金光明經‧四天王品第六》),四大天王具有這樣神奇的法力,歷代國君莫不希望藉助他們的神力摧伏外敵,希冀國泰民安,國祚綿長,同時也成為佛教道場最有力的守護神。

        眾生是由「地、水、火、風」四大集合而成立的生命,自出母胎,即隨著歲月增長;而壽命也隨著歲月的消逝而減少。

         人生在少壯之年,四大勢均力敵,故健康正常;進入中年,四大發生變化,彼此互相增減,不調和時,發生種種疾病,令人痛苦;及至衰老之年,四大互相陵奪,故說:共相殘害。

         此由地水火風四大集合而成的色身,就好像四條蛇同處一室,到人的衰老之年,四大互相陵奪,就好像四條蛇互相吞噬,一直到四蛇力竭氣絕,人體的四大,也宣佈分散,生命立即消逝。

          因此佛說:「四大皆空」,在四大最初組合時,就應該知道,人的一生終歸於空,唯一屬於自己而命終又能帶走的,不是生前擁有的權力與財富,而是一生所作的善惡業,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能不警惕?」因此佛勸世人,當知四大皆空,五蘊無我,不要為了短暫的假我,造作惡業,輪迴生死。

          因此,「金光明最勝王經」在開闡如來秘密心髓、懺悔業障、積聚福德資糧以及弘揚佛法、護國利民等方面,都具有無比殊勝的功德!

         「金光明最勝王經」共四卷,分為十八品,全篇7萬餘字,如果每天手持一遍,確實功課量太大,但是可以每天讀誦一品或幾品,功德同樣是非常大的。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king-1024x576.jpg

        「金光明經」的經名前三個字,是經的別題,以譬喻立名,用金、光、明來譬喻佛所證的三身:法身,報身,應身及涅槃三德: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

身德的顏色,永遠不變,金雖出於礦,而不雜沙石,潔淨無染,金令擁有的人,富貴快樂,金可以隨意製造種種飾物,隨時轉變形像,享受自在,譬喻佛所證的涅槃常樂我淨四德,亦即是法身德。

若德能照物破暗,比喻佛的智光,能照了諸法實相理,能破除眾生煩惱的黑暗,是般若德。

解脫德能克暗,故明生暗滅,喻佛斷惑證真,智圓惑盡,清淨無垢,是解脫德。

           在面對疫情無常之際,可念佛憶佛,以淨其心!

           夢參老和尚曾教示:「希望我們的佛弟子,大家都發願!願這個世界消除災難,聽到哪裡有災難,你馬上就迴向,念十聲「地藏菩薩」也好,念一部《心經》也好,念「阿彌陀佛」也好,就只要幾分鐘,所謂「一善破千災」,當一個人心起善念,災厄的發生也將隨之減少。每一個人累聚一點善,積少成多,災難自然遠離乃至消失。

           願各位法友,共同以善業善行善意迴向,願疫情能早日圓滿解決,眾生都能免難消災障,平安吉祥!

https://cbetaonline.dila.edu.tw/zh/T0663 金光明最勝王經線上閱讀。

手抄心經,靜心轉化心念

最近因為疫情關係,很多人總有驚恐,害怕,無助的感受,就算是居家上班工作,有時心也靜不下來,在此時,讀誦或抄寫「心經」也是一種「靜心、淨心」的方法。

「心經」是玄奘法師到印度取經時,遇到各種艱難險阻所持誦,雖然只有短短的260個字,卻是字字充滿生命力和正能量,也是從古至今,最被廣為流傳與最抄寫的佛教經文之一。

這傳承超過一千五百年的經文,篇幅短小卻隱藏著巨大的療癒力量,「心經」能夠幫助心神專注、集中注意力,常持誦唸進而轉化心念,平靜浮躁的情緒,若遇到不順心之違緣,唸誦「心經」能幫助自己看透萬物事理而得智慧。

許多名人都曾透露自己藉由念經、抄經,來應對舒緩生活中的壓力,如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在急診室工作時,每天早上會念金剛經;前行政院長林全,也曾透過默念金剛經撐過人生低潮;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導演徐譽庭,在製作期間曾面臨巨大壓力,試著抄心經識破自己在緊張什麼?而把難題一一寫下,最後再「回到當下」。

依沛自幼第一部記誦的經典即為「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在讀誦的過程中,體悟到能收攝心神,字字淨心,靜心讀誦可以屏除雜念並漸漸領悟其中的道理,進而探索自己內心,理解一個人心中富有,才能真正擁有快樂!

因此,劉依沛工作室整理製作了心經的抄寫版,可以提供想抄寫心經的朋友,可以於以下的劉依沛頻道訂閱及留言索取,抄寫完之後的心經,可以自行珍藏,反覆讀誦,抄寫的過程能夠靜心淨心,且能迴向親友眾生,得到身心平安吉祥之祈福心願。

持誦心經影片: 

抄經的好處

1. 提升專注力:抄寫經文,需凝心專注,精神自然集中,能收攝自己的心靈。

2. 靜心舒壓:轉移注意力,消除緊張,心無罣礙,讓心也能放鬆。

3. 練字好看:藉由抄經臨摹,自在書寫,可以看到自己所寫的字,熟能生巧!

4. 增長智慧:.定中能生「智慧」,也是一種修定禪的方法。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全文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 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密多故,

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密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密多,

是大神咒、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密多咒。

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