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護國家以及懺悔滅罪的經典:「金光明最勝王經」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white-699x1024.jpg

          今天依沛要跟大家介紹一本佛教經典「金光明最勝王經」,這「金光明最勝王經」在佛教發展史上,一直帶有神祕的色彩,此經強調護國佑民的實際利益,加上曾經有神異僧的護國神蹟,但原典的最原始精神,是佛法與國運的密切關連。

        「金光明經」是「金光明最勝王經」的簡稱,此經出自乾隆大藏經大乘五大部外重譯經第0122部,最初由北涼三藏法師曇無讖翻譯,之後,唐義淨等再次翻譯。歐洲學界很早就發現「金光明經」有很多不同語言的版本,除了漢文,還包括藏文、于闐文、回鶻文、老蒙文、托忒蒙文、粟特文、西夏文本等,

       「金光明最勝王經」與「妙法蓮華經」、「護國仁王經」同稱為鎮國護宅三部佛經,佛經云:不論「金光明最勝王經」在何處宣說,整個國家亦能獲益,國君不受欺淩,疾疫消滅,眾人歡喜,上下和睦,無有爭鬥;國君常獲天人護持。念誦此經,國家及持誦人可得四大天王等諸天守衛,使世間一切有情皆得安樂。

       「金光明經」中的四大天王曾經說:「若此國土有諸衰耗、怨賊、侵境、饑饉、疾疫種種艱難,若有比丘受持是經,我等四王當共勸請,令是比丘以我力故,疾往彼所國邑郡縣,廣宣流布是「金光明」微妙經典,令如是等種種百千衰耗之事悉皆滅盡。(讖本《金光明經‧四天王品第六》),四大天王具有這樣神奇的法力,歷代國君莫不希望藉助他們的神力摧伏外敵,希冀國泰民安,國祚綿長,同時也成為佛教道場最有力的守護神。

        眾生是由「地、水、火、風」四大集合而成立的生命,自出母胎,即隨著歲月增長;而壽命也隨著歲月的消逝而減少。

         人生在少壯之年,四大勢均力敵,故健康正常;進入中年,四大發生變化,彼此互相增減,不調和時,發生種種疾病,令人痛苦;及至衰老之年,四大互相陵奪,故說:共相殘害。

         此由地水火風四大集合而成的色身,就好像四條蛇同處一室,到人的衰老之年,四大互相陵奪,就好像四條蛇互相吞噬,一直到四蛇力竭氣絕,人體的四大,也宣佈分散,生命立即消逝。

          因此佛說:「四大皆空」,在四大最初組合時,就應該知道,人的一生終歸於空,唯一屬於自己而命終又能帶走的,不是生前擁有的權力與財富,而是一生所作的善惡業,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能不警惕?」因此佛勸世人,當知四大皆空,五蘊無我,不要為了短暫的假我,造作惡業,輪迴生死。

          因此,「金光明最勝王經」在開闡如來秘密心髓、懺悔業障、積聚福德資糧以及弘揚佛法、護國利民等方面,都具有無比殊勝的功德!

         「金光明最勝王經」共四卷,分為十八品,全篇7萬餘字,如果每天手持一遍,確實功課量太大,但是可以每天讀誦一品或幾品,功德同樣是非常大的。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king-1024x576.jpg

        「金光明經」的經名前三個字,是經的別題,以譬喻立名,用金、光、明來譬喻佛所證的三身:法身,報身,應身及涅槃三德: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

身德的顏色,永遠不變,金雖出於礦,而不雜沙石,潔淨無染,金令擁有的人,富貴快樂,金可以隨意製造種種飾物,隨時轉變形像,享受自在,譬喻佛所證的涅槃常樂我淨四德,亦即是法身德。

若德能照物破暗,比喻佛的智光,能照了諸法實相理,能破除眾生煩惱的黑暗,是般若德。

解脫德能克暗,故明生暗滅,喻佛斷惑證真,智圓惑盡,清淨無垢,是解脫德。

           在面對疫情無常之際,可念佛憶佛,以淨其心!

           夢參老和尚曾教示:「希望我們的佛弟子,大家都發願!願這個世界消除災難,聽到哪裡有災難,你馬上就迴向,念十聲「地藏菩薩」也好,念一部《心經》也好,念「阿彌陀佛」也好,就只要幾分鐘,所謂「一善破千災」,當一個人心起善念,災厄的發生也將隨之減少。每一個人累聚一點善,積少成多,災難自然遠離乃至消失。

           願各位法友,共同以善業善行善意迴向,願疫情能早日圓滿解決,眾生都能免難消災障,平安吉祥!

https://cbetaonline.dila.edu.tw/zh/T0663 金光明最勝王經線上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