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艷芳Anita電影心得 | 只要你是做對的事情,阻礙你的都得讓路!

聽到梅艷芳這個名字,可能漸漸被現代的年輕人所淡忘,但她一生所做的善事,經過了18年,反而讓梅艷芳這三個字更不為世人所遺忘!

由於家貧,梅艷芳四歲已經開始了演唱生涯,與家人在荔園等地賣唱,1982年,在無綫電視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中以一曲〈風的季節〉勝出,事業早期,她的歌曲路線冶艷前衛,舞台衣著華麗大膽,風格千變萬化,被喻為「百變梅艷芳」。

隨後她在電影圈也獲得多項大獎,以電影《胭脂扣》一舉拿下台灣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殊榮,她同時也是全球華人女歌手中演唱會場次的最高紀錄保持者,共計292場(含香港紅磡體育館個人演唱會147場)。

在最新一部傳記電影《梅艷芳Anita》中,講述這位經典天后從發跡到成為傳奇的經歷,以及她與人生摯愛的相遇與別離。

梅艷芳短短40載人生,她為人義氣,當中經歷多少艱辛,付出多少犧牲,片中讓我印象最深的場景,是娛樂記者在梅艷芳繼掌糾事件回到香港後,決心開始回饋自己的能力,但有娛樂主持在節目中咄咄逼人的採訪她。

主持人剛開始客氣問她:「你的每一段感情都沒有結果,妳在感情方面是否不太成功呢?」

梅艷芳此時不拘小節,大氣的回答:「甚麼不成功,簡直就是失敗,不然,我早嫁了!」

沒想到,主持人又挑戰她:「你不在的時間,很多女歌手都趕上來,我留意到你參與了很多的慈善公益活動,你是否在事業感情不太順利的情況下,想到個絕招,梅艷芳用慈善公益這些方法去挽回觀眾的目光,是不是?」

這時,梅艷芳看清了這位主持人的挑釁,她收起笑容,看著這位主持人冷靜的回答:「我回來後,我看到了一件事,我發現很多人都很著急,每個人都想賺快錢,做事情都不顧底線。」

然後她又望著鏡頭說:「只要我的家園有需要我梅艷芳出來幫忙的地方,我絕對義不容辭,還有,我做善事對得起天地良心!」

這一席話真的讓人屏息感動!

梅艷芳的一生善盡孝女的責任,她努力地活出了家庭對她的期望,她留下的億元遺產委託信託公司幫忙處理,為了避免媽媽過度揮霍,以每月撥港幣9萬元(新台幣近40萬元)生活費給媽媽,她果斷地在最後訂出一套對家人其實是很有心思和愛護的遺囑。

而她雖然感情生活不順遂,但她一生努力行善,由她一手創立的「梅艷芳四海一心基金會」,曾捐出百萬元興建東華三院梅艷芳護老中心,現在依舊惠澤世人。

1993年華東水災,她參加賑災義演,助災民度過難關。
1994年,她舉行籌款晚宴,助瑪麗醫院成立新的骨科手術室。
1999年,她擔任香港樂施會的「樂施大使」,前往雲南探望兒童。她積極投入慈善活動,幫助眾生。

除此之外,她又捐贈善款予香港志蓮淨苑,在大殿前修建荷花池,令該處的香火更鼎盛。

梅艷芳說過她一生最崇拜的就是佛祖,因為凡人都會犯錯,而梅艷芳亦擁有菩薩般的好心腸,在SARS(非典型肺炎)期間,她認為:「環境好的時候,我們到處去幫人,現在逆境來的時候,我們更應該站出來幫助大家。」

她不顧身上的癌症病情,為了籌集善款支援災情,一個月之內不眠不休的舉辦了八場義演音樂會,當時,梅艷芳1.99音樂會籌到的錢主要用來幫助SARS的康復者跟它們的家人之外,同時也幫醫護人員打氣,她要讓大家感受到,自己是有被關心的,如果戶外演唱會收到噪音投訴,她會親自挨家挨戶去道歉。

但也因為過度操勞,令她本已大有好轉的病情再度惡化,當她的病情越來越嚴重時,她決定有始有終再辦一次告別演唱會,但當時很多好朋友擔心她的病情,在片中,就連製作單位也擔心她會嚇到歌迷,此時梅艷芳望向遠方,斬釘截鐵的告訴大家:「我能走上舞台,就一定能走下來。」

梅艷芳在舞台上,唱著一首接著一首的歌,當時沉浸在歌聲中的粉絲們並不知道她的身體已經出現了情況,她走上舞台,向最愛的歌迷們道別,甚至爲了維持自己在粉絲心中的美好,她忍受痛苦戴上假髮,穿上了紙尿褲,就算身上不斷的流著血,也要讓粉絲們看到自己最好的一面。

最後,她穿著嫁給舞台的婚紗唱完「夕陽之歌」之後,瀟灑地回頭跟大家說:「拜拜!」其實,當簾幕拉上後,她是筋疲力盡的癱倒在地上,而身邊的朋友們早已熱淚盈眶。

而她也在最後一場的演唱會結束後45天離世。

看完這部梅艷芳的傳記電影,心中真的有太多的感動!

梅艷芳說:「只要你是做對的事情,阻礙你的都得讓路!」

她也曾說過:「上天給了我這麼多,我左手接完,右手就應該回饋多一點出去。」

希望大家有機會看完之後,心中也能有更多的勇敢,也能在心中找尋到最對的那個方向!

可以留言告訴我,你最喜歡梅艷芳的哪一首歌?或是哪一部作品?

喜歡與依沛心靈交流的朋友,如果您支持依沛的作品,可以點擊下面那顆綠色的拍手按鈕,拍手 1~5 下 👏👏👏👏👏,給予支持! (免費)

也可以每月請依沛喝咖啡的方式支持創作,點選以下的按月贊助

依沛的最新著作:做自己,成為內心渴望成為的那個人

金石堂  博客來  蝦皮賣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