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是由時間來衡量,而非數字

近年,開始流行「躺平」一詞,關於「躺平」,當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不少人認為與其跟隨社會的期望爭鬥,不如待在自己的生活舒適圈中躺平,不要再浪費精力,但是,也有很多人認為,哪有那麼多自由,只有財富自由,更何況大好時光,「躺平」多可惜!

不過,當「躺平族」也是有條件的,如果沒有一定的物質財富,餓到翻來翻去怎麼躺平,同時,選擇躺平的人還必須有大量的精神財富,這樣,就算在我們所看到的世界躺平了,卻可以在另一個平行世界中,成就自己的氣壯山河,體現自己的內在激情。

其實,每天我們都要在生活中做出許多的「選擇」,每一個選擇,代表了不同的機會,就好比是處在不同的平行宇宙,每每做出不同的決定,就開始不同的人生際遇,展開了各自的劇情生活,無論是迎面而來的大事,或是深不見底的深淵,你都得選擇驚險躲開,或是正面迎擊。

我們的財富人生,總有些機會,每一個機會,對應了一些取捨,可能是選擇了不同的工作,做出了足以影響一生的理財決定,又或是放棄了某種堅持,因此產生造成人生一連串連鎖反應的「蝴蝶效應」,也就是說,同一件事,當你按下了不同的「選擇鍵」,就開啟了相應的人生,進入不同的平行世界。

其實,每個人一生中能擁有多少財富,看起來像是一個結果,是一個「金錢數字」,但事實上,卻是我們在面對人生時,所做所有選擇的「結果總和」。

一般人衡量自己的財富,都是以「財富總量」和「花錢方式」來評量,但這是個「靜態」的指標,事實上,財富是流動的,財富並沒有固定的主人,財富像水一樣會流動,沒有人可以一直擁有,也沒有人會一直失去。

到手的財富如果隨意揮霍,很快就會流走,但該花的錢也絕對不能吝嗇,因為財富是五家所共有,財富並不等於資產,表面上所看到的資產,其實包含著很多的風險,除非擠掉這些風險水分,因此,一個人有多少錢,並不是永恆不變的。

尤其,憑運氣所賺的錢,往往容易憑運氣虧掉,太多身價上億的人,可能因為一個錯誤的選擇,轉身變成負債。

每年,Forbes富豪榜名單都在變化有些人連續多年上榜,有些人破產負債,在計算富豪的身價時,我們往往都只看到其資產數字,卻沒有計算負債,有些人用股票質押借款來投資,單只從資產面來看,但在碰到金融危機時,一些虛胖的數字馬上就會現出原形。

所以,財富以「現在的價值」來計算並不準確,因為在時間的維度中,財富分分秒秒都在變化,你有多少財富,現在說了不算,未來才算,所以,也可以說財富是用「時間」,而非用「數字」來衡量,因為一個人現在賺的很多,但也可能花的很快,賺得少的人,如果善用時間複利,也可能後來居上。

一位出生於美國Florida的Ronald James Read,他出身貧窮,工作是加油站服務員,服務了25年之後,又在零售店J.C.Penny從事保全工作17年後退休,40歲以後才開始買股票,他的投資策略很簡單,尋找豐厚股息的股票,然後長期持有,同時在許多行業進行多元化,現金股息再投入,他沒有特別投資科技公司,只專注於他所了解的公司,但同時,他一直過著節儉的生活。

一直到他92歲,他的財產超過了800萬美金,他將200萬美元遺贈給家人,將480萬美元捐給醫院,也向他生前常去的布魯克斯紀念圖書館捐贈了120萬美元。

Mr. Read的年薪從來沒有超過2萬,盡管工作薪水很有限,但卻能通過閱讀自學及選股控制積累大量財富,他知道投資不是一個「快速致富」的計劃,需要紀律、耐心和長遠的眼光,同時他將財富做了絕佳的分配,還能嘉惠後人。

財富並不是你今天有多少有形資產,而是你明天依然能夠擁有。

「現在擁有多少錢?」這是一個時間點上所擁有的財富數字,但財富能陪伴你的時間有多久?衡量財富,不在於你賺了多少錢,而是這些錢能為你工作多久?

不僅如此,財富也是動態的,二十年前的你,和現在相比,消費模式和理財觀念都可能大不相同,甚至你看了文章之後,對財富的想法就已經產生了不同的變化,如果,連自己瞬息間的想法都有差異,那麼,你又怎能確保自己的家人或是後代,都能跟你有一樣的想法?

因此你的財富也不等於是子女的財富,就算子女能擁有你的財富,子女也

要有能「駕馭財富」的能力,否則,財富也有可能會帶來災禍。

除此之外,衡量財富的時間也有長短之分,因為時間的維度很廣,有人曾分享這段話:

以「天」為單位的人看重的是收益,相信的是奇蹟和運氣

以「年」為單位的人看待財富,相信的是天賦和能力

以「10年時間」思考財富的人,相信的是眼光和複利。

以一生或超越一生的人思考財富,相信的是時代和命運

每個人擁有財富的起跑點雖然不同,但時間對每一個人卻都是公平的,每一每天都有三個八小時,每一個八小時所呈現的人生價值都不同,就端賴於我們對自己的人生,做出了哪些選擇?

而每一個不同的選擇,成就了最終的你!

購買連結 金石堂 博客來 讀墨 讀冊 電子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