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憶如:把幸福傳染出去

內頁1記得一次到北京商旅,自然免不了去參訪恭王府,假日恭王府人潮如潮水般湧進,但絲毫擋不住我參訪清朝王府的決心。

恭王府內有一座小橋,小橋上的人有來有往,這天,剛好湧進了幾車的旅客,一個旅行團對著小橋另一邊的人走過來,人數眾多,兩方人馬在小橋上擦肩而過,誰也不讓誰,突然之間,一個三歲左右的孩子就被人推近橋下的水池裡了,而且是倒栽蔥的下去。 那畫面,真的令人瞋目結舌,零下幾度的氣溫,小孩就這麼掉進水裡,該有多麼的冷呢! 而且還不知道這孩子倒著跌摔到那兒了,但更驚人的畫面隨後出現!

當我還來不及反應,才三秒的時間,一位穿著羽絨服的男士,丟下身上的手機,奮不顧身,撲通一聲就跳下水去救他,他先抓住孩子,然後把孩子舉起來給橋上的人接過去,自己再慢慢爬回岸邊。

上來後,才是寒凍的開始,不僅身上的衣服全濕,一上來就開始渾身發抖,出事點離停車場起碼十幾分鐘,人潮又多,得先趕緊脫下身上厚重又溼答答的衣服,一些遊客看完好戲就各自散開了,也沒人搭理,我們一行人先忙著帶驚慌失措的媽媽和冷的直發抖的小男孩到有暖氣的販賣部找衣服,回頭一看,還好,另一些好心人士也開始圍著這位見義勇為的男子,大家脫下自己身上的衣服,一人一件送給這位正義的男士穿。

這天,我擁有了一天的好心情,原本,參訪的心情被惡劣自私的遊客給破壞殆盡,就這麼一條小路,連讓一下給小孩子走都不行,迎面碰觸乾脆直接往旁推了下去,這是什麼樣的心態?但這位義勇救人的男士,讓在場的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幸福。

原來,這世界並不是總像我們所想的那麼黑暗,沒錯,雖然有些人總是為了私利,喜歡輕易踐踏他人的權益,但你不需要因為生氣而變成像他們一樣的人,或許,這些人的過去,也曾經有過不好的經歷,曾經被人有過「非人」的對待,他們可能也曾被人狠心的推下痛苦的深淵,身處黑暗無人救援,「幸福」可能一直離他們很遠,很遙遠,而導致他們成為今日的「暗黑代表」,但你不需要隨之向下沉淪,因為心念一轉,幸福就來

個不能愛自己的人是不會愛別人的,如果連自己的心都不能面對,又如何真心待人;相對的,一個會愛別人的人,也會是一個愛自己的人,您可以想像,有些人終其一生為了爭取別人價值觀的認定,卻可能一分鐘都沒有感受過真正的幸福。

幸福是會傳染(contagious)的,根據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一份研究報告,研究發現,認識愈多處於幸福快樂狀態的人,將有助於改善自己的幸福快樂程度,而且,「快樂happy」比「不快樂unhappy」更具傳染力,而如果你很幸運找到了自己的幸福,還把幸福感染給別人,最後,你會發現幸福又回到你身上。

如果你想每天看到就令你開心的家人,你就得讓家人看到你就開心;當你飢餓,就學習去幫助比你更飢餓的人;當你痛苦,就走出去幫助痛苦的人;當你身處貧窮,就去幫助比你更需要解決饑餓問題的人;當你的人生開始迷失方向,唯一的辦法,就是帶別人走出迷霧。

凡是你對別人所做的,就是對自己所做的,如果你想被愛,就要先去愛人;  你期望被人關心,就要先去關心別人。

與其天天炫耀自己僅有的快樂,不如每天寫下讓你「感恩」的一件事,每天透過這樣練習,你的思想會慢慢導向樂觀,如果你想增加自己的幸福感,每天花一點時間寫下一件讓你感恩的事,然後把這個正向的訊息發給你的親友圈,將你的「幸福感」感染出去,比如:

今天趕著上班,差幾分鐘遲到,還好,同事幫忙按著電梯,否則,等下一班電梯的時間就遲到了,感恩同事的熱心

 好險今天開車時,旁邊的車一直按喇叭,我以為他要逼車,看著對方司機的手勢,才知道左後輪胎沒氣了,趕緊把車停下來檢查,原來輪胎被鐵釘刺破了,感謝好心人的義氣相救,雖然我沒看清楚你是誰?但是,真的謝謝你

今天上班被老闆盯,景氣不好,老闆特別緊張訂單,打了整天的電腦,背變的好硬,天氣好熱,感覺快中暑了,回到家,媽媽煮了綠豆湯,還有一桌的晚餐,吃完頭不再那麼暈了,又有奮鬥的元氣了,感謝媽媽

孩子一位同學,常常流鼻血,身體虛弱常反覆感冒請假,我要孩子多幫忙同學功課,提醒及copy筆記,因為孩子兩年前也常流鼻血,後來只得向公司請長假在家照顧,感恩我的孩子身體恢復健康,也祈望別人的孩子都能健健康康 IMG_6465 幸福不是個奢侈品,每天這樣練習,你的思想會導向樂觀,而且,如果你想把自己的「幸福力」感染出去,你可以把感恩的訊息po出去,然後點名自己的三位親友,也一起寫下一件令他們感恩的事,一樣也po出去,就像「接力棒」一樣,當你感染的越多,回來的也就越多,不信,就開始先試試吧!

憶會心語當別人每天為了生存而在造惡的時候,你一樣可以不斷的為自己培福」,每天為自己「定存」一點幸福,先接納自己、愛自己,再把愛延伸出去,這樣,你離幸福就越來越近了。

文章收錄於劉憶如:打造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幸福銀行一書中

封面設計

金石堂 http://goo.gl/qJhoaj

博客來 http://goo.gl/K9bM5c

誠品   http://goo.gl/3cQhq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