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如推薦書:街頭日記-真正自助的人會採取行動,不會任由命運擺布

1234866_639728846050829_858602789_n今天要跟粉絲們推薦的這本書Freedom Writers Diary,原來是加州Long Beach Wilson高中150位學生所寫下的日記摘要,這本書已經被改編成電影「街頭日記」,描述加州的Long Beach,是一個包括西班牙裔、墨西哥裔、拉美裔、華裔、韓裔等族群混居的地區,在Wilson高中,學生上課帶槍,街頭火併是每天上演的真實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大部分的203班的學生都放棄了自己。

4b2e47ae398a7這是一本非常有價值、意義非凡的書,就像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案例一樣,一個剛進校園的年輕老師,面對一班問題學生的種種刁難,還要面對已經放棄這群學生的同儕老師的阻力,學校甚至不願借給破壞書籍的203班,只照顧所謂的資優班,因為學校大多老師認為,沒有必要為少數學生犧牲大部分學生的福利。

平等看待每一位學生,不因他們的外表而有差別待遇。這真的很不容易做到。

但古薇爾老師Erin Gruwell(希拉蕊史旺飾演)擁有比一般人更積極創新的想法、更寬容感性的愛心,憑著教育熱誠,當她發現這些十幾多歲的孩子,每天回家都必須面臨家庭、街頭暴力,甚至他們心中最堅定的信念是活到明天,最大的願望是活過18歲。

她運用方法開導他們改變自己,尊重種族。書中的自由寫手們因為膚色和種族的不同,而被貼上「低等生」、「笨蛋」等的標籤,但由於古老師努力去傾聽他們的遭遇,鼓勵大家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優點,揮灑自己的才能。

古老師用了許多方法,比如,讓學生閱讀規定的書籍寫心得報告,帶學生去參觀大屠殺的博物館,當你面對毒氣室跟長期被奴役,你選擇哪一個?感受到猶太人被迫害的無奈,邀請大屠殺倖存者跟學生在大飯店餐敘對談,了解倖存者是如何調整自己的心志,老師不但為了學生的書去兼差,甚至也放棄了自己的婚姻。

她鼓勵學生寫日記,藉由學生寫的日記了解學生所面臨的難題,得到尊重的學生們,對自己的生活有了勇氣去改變,雖然他們每天還是要面對幫派及家庭的問題,但他們在心中燃起的光亮,會指引他們走向正確的道路。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freedom writer的故事,或是想幫助更多的學生,可以按此http://www.freedomwritersfoundation.org/donate.html

街頭日記的名言摘錄

@一條鍊子最薄弱的地方價在於環節。真正自助的人會找出其中最弱的環節,加以強化。我想成為自助的人,永遠如此。

 @絕對不要對人產生集體歧視,把人歸為一類,並貼標籤太容易了,但猶太大屠殺就是這樣子開始的。

 @不要讓少數人的行為決定你對整個群體的觀感。切記!並不是所有德國人都是納粹。

 @真正自助的人會採取行動,不會任由命運擺布,會把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中。藉口不會帶來任何成果,遇到逆境不要照單全收,而是加以克服,障礙都是自己設的。

  @沒有人再有權力對你說「你不能做」,沒有權力再對你說「事情不會改變」。

  @一個人也能以一己之力創造不同,改變世界

 

還有更多精彩的書籍,劉憶如新書 當個城市農夫理財王,樂活到100歲的土地投資法

書封面設計-完稿-02 

新書訂購,請洽各大書局

金石堂書店 http://goo.gl/TiaG3U 搶先推出
誠品書局 http://goo.gl/8RwEMe 預購
博客來 http://goo.gl/DP9Ccq

 喜歡就按讚 分享是鼓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