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歲,靠平均成本法退休的香港計程車司機

小檔

香港一位年僅33歲的「退休計程車司機」,在討論區上宣布,自己由2006年(當時22歲) 開始開計程車,每月把省下來的錢,全部用來買滙控,就算歷經金融海嘯、世紀供股等風波也不動搖,後來終於買夠4萬股(40張),每月可收股息1.3萬元,達到了「財務自由」,於是決定退休,因此引發了網絡討論區熱切的討論。

這位年輕的計程車司機坦言,從小就很懶惰,也不喜歡讀書,重點是,沒什麼物質欲望,連追女朋友也沒什麼興趣,但到了22歲,開始「覺醒」發現再這樣下去,不是有可能餓死,就是變成到七老八十都還是「窮忙族」。於是他下定決心,開始開計程車,每月開足30天,每日開12個小時,這樣可以月入2萬多港幣,扣除掉開支和家用之後,平均每月可儲蓄1.75萬元。但他的目標主要卻是:「努力是為了以後可以放心的懶」。

之後,這位小哥把每個月的儲蓄全數買滙控這隻股票,而且不論股價高低,定期每個月買入,也就是每月不問股價固定買入的「平均成本法」,因為,當時,滙控仍是香港人心目中非常穩健的股票。在他開始這項計畫了之後,剛開始,滙控的股價在150元上下,然後在金融海嘯時慘跌到33元,當時滙控提供供股的價位更低至28元,還好他當時累計投入的本金有限。

據他表示,在滙控供股前他只持有5200股,市值約港幣20萬元。後來他堅持繼續每月買入,令股數愈來愈多,一直2017年初達到4萬股,市值約260萬元;按2015年股息0.51美金計算,每年可收息約16萬港元,平均算下來每月有1.3萬港元。這位青年司機自言生活十分節儉,手機仍在用Nokia,平常喜歡玩線上遊戲,跟母親還同住在香港的「頹樓」,辛辛苦苦開計程車11年,今後終於可以不用再上班,還可以天天上網,也難怪他在討論區發帖,題目為:「我今年33歲,終於成功靠買滙控退休了!」當然,之後是否還要繼續工作或有其他計畫,還是要看他的個人選擇。

先不管他的人生精不精采,從「供股」前的5200股增至4萬股,憑藉每月努力工作及節省儲蓄,帶來穩定的配息,也是所謂「價值投資法」的貫徹,也是Money姐姐一直在努力奉行的準則之一,長線的價值投資,不需要費盡腦汁想跑贏大市,或許這樣簡單的操作從不起眼,更不時被人恥笑,但是,錢是自己存的,人生是屬於自己的,他的精神,還是值得追求「財務自由」的月薪族做為參考。

作者:劉憶如 (有Money姐姐之稱) 

兩岸暢銷女作家,原是中天電視台駐紐約特派記者,後因第一本著作暢銷而成為「理財作家」,擅長將複雜的「金錢問題」做淺顯易懂的文章表達,作品經常提到小資男女在金錢上會遇到卻沒有時間仔細思考的問題,並擅長書寫都會女性的幸福勵志小品,著作「女人就是要有錢」出版後於兩岸三地熱銷近30萬冊,有「Money姐姐」之稱作品:善薪,金錢的吸引力法則  http://goo.gl/SLvQkQ

善薪封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