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出遊,旅平險怎麼買?

IMG20160129173712_meitu_1

每年到了過年,不少人都準備搭飛機旅遊,2017年出國人次高達1565萬人次,較2016年成長7.3%,創下歷年來新高紀錄

而根據壽險業者統計,國人在國內旅遊時,平均每10人中,只有1人會買旅平險,但海外旅遊時,卻高達68%民眾會自行買旅行險,如澎湖及金門就屬國內旅遊,以復興航空澎湖空難事件為例,平均1人理賠不到300萬,保額偏低,主要是因為旅客搭乘國內線沒有買旅平險的習慣,買的保單以壽險保單居多。

但購買旅平險時,最重要需注意「保障完整」與「保額充足」等2大要訣,保障內容最好包含意外所致的身故、殘廢、醫療給付,也要考量海外突發疾病的住院、門診需求。

但是不是買了旅平險就一定理賠呢?如果是刷卡送的旅平險,一定要注意下列事項:

1. 注意保障時間刷卡買機票送的旅平險,僅保障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期間」(通常是搭機時和前後5小時,依各家保險公司不同)發生的意外,但旅遊期間發生的意外傷害醫療、或突發疾病,就無法獲得保障。

2. 固定班次才理賠:如果您買的是航班表上沒有的包機或加班機,一旦出了事,和發卡銀行配合的保險公司,一樣可以不負理賠責任!原因是目前旅遊平安險上規定的公共運輸工具是指經政府許可,在固定航班,固定路線上的交通工具,就因為這「固定」兩個字,如果不在表定上的飛機,有變動性,就可以不理賠!

3. 持卡人必須為被保險人:若是持卡人幫家人刷卡買機票,因被保險人為持卡人,家人將無法獲得旅平保險的保障。

當然,除了刷卡有的旅平險之外,旅行社替參加旅行團旅客投保的旅遊業綜合責任險,雖旅遊期間均有保障,但因意外而身故或全殘保額僅200~300萬元,是3大類旅平險中,保額最低者。

至於第三種,是目前各大產險、壽險業者推出的旅平險,也就是大家在機場出發前所購買的旅平險,兩者以一般國外旅遊5天,保費都是千元有找,但是,產險業者的旅平險,可以附加「旅遊個人責任險」,如旅程中損害他人財物或導致他人受傷,產險業者就可幫忙理賠。

不論搭國外線或國內線,出發前都可在機場投保,但要注意的是,最好能加買意外醫療以及海外突發疾病的部分,空難屬重大交通事故,醫療院所優先提供傷患相關緊急醫療處置,由健保代付醫療費,再向航空公司的產險公司進行代位求償。

現在,大家出國的機會越來越多,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可以運用意外險保障家人與自己的權益,以5天的行程 (15足歲以上的民眾)來看,保額500萬加上各50萬元的意外傷害醫療及海外突發疾病保障,保費約為448元,等於每天只要90元不到,就能擁有意外傷害身故保障,及意外傷害至醫院診所進行診治、或像是水土不服、感染當地流行病等,給予住院醫療、出院療養、門診及急診等醫療保障。

又比如,到美國境內旅遊十二天,以蘇黎世旅平險為例,1000萬意外身故或殘廢保險金,加100萬意外傷害醫療保險金及100萬 海外突發疾病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海外突發疾病門診醫療保險金5000元,加上行李損失險…等,大約1300多元。

多一分保障更添平安,建議大家在購買時,除「意外身故保障」之外,還要詢問「意外傷醫療」,「海外突發疾病」等保障,現在一些銀行也提供下載手機APP提供急難救助專線,民眾可多加利用。

還有更多有關你應該知道的保險知識:

& 如何存錢送保險,先了解「預定利率≠定存利率」

& 如何算「IRR年化報酬率」?

& 如何「激活」壽險保單?

& 如何買對「醫療險」?

& 如何買「還本型意外險」不吃虧?

文章出處及更多理財資訊請看劉憶如新書「提早退休25年,揭開理財商品不為人知的驚人秘密」

封面

金石堂購買頁面 http://goo.gl/a3VocE

博客來購買頁面 http://goo.gl/HD8akP

誠品購買頁面  http://goo.gl/LYmHbu

喜歡請按讚,分享是鼓勵,讓需要的人能夠看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