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可扣抵稅額」及「扣繳稅額」?

有一種感覺,就是有種事情還沒做,明知早做比晚做好,方便得多,但是,心裏上還是非常排拒,甚至希望永遠都不要做,這就是「報稅」的感覺,還沒趕得及五月底報稅的朋友,大概就有這樣的感受。

「晚報稅」有一項最大的壞處,就是失去網路報稅的機會,而原本可以在網路上輕易拉出的所得清單,還有可扣抵的醫療費,房貸支出,捐贈支出都無法從網路上拉出來了,也不能一鍵就計算出來了,只能自己一一抓單據出來核對計算。

而不少人對於所得上的是「可扣抵稅額」及「扣繳稅額」不是很清楚,什麼叫做之前都先扣起來了?它們代表什麼意義嗎?

其實,所謂的「可扣抵稅額」就是公司繳的營利事業所得稅分配給股東的股利憑單,「扣繳稅額」就是您個人的薪資達到一定金額,公司幫您代扣的稅額,等於預繳所得稅,這樣報稅才不用繳太多稅金,兩者都可抵個人綜合所得稅。

保險費不限於人壽保險,旅平險、學生平安保險、自費團險皆可。民眾若因出遊、商務出差而購買的旅平險、意外險,屬人身保險範疇,只要檢附證明,皆可計入列舉扣除額;另外每月自費投保團體保險的民眾,檢附繳費證明,一樣可計入列舉扣除額度內。

此外,在列舉申報的部份,每人每年可列舉扣除數額以2.4萬元為上限,但全民健保保費支出則不在此限。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親屬的人身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保險及軍、公、教保險的保險費,每人每年有2.4萬元的扣除額。

至於全民健保的保險費及補充保費,是可以全數扣除,不受24,000元保險列舉扣除額上限限制。

此外,晚一天報稅就會被開罰,納稅義務人是應納稅額的10%。最高罰到3萬元,但最低不少於1500元,所以,盡量不要晚報稅喔!

分條文修正草案與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修正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按紅色鍵看劉憶如新書:提早退休25年,揭開理財商品不為人知的驚人祕密

封面

 

 

現各大書局熱賣中,全省家樂福,大潤發門市也有備書,由於熱銷中,若遇缺書情況,煩請與各大書局訂貨,也可ATM或PAYPAL轉帳於此網站購買 。

金石堂購買頁面 http://goo.gl/a3VocE
博客來購買頁面 http://goo.gl/HD8akP
誠品購買頁面 http://goo.gl/LYmHb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