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教主劉憶如,教你打造幸福銀行

ASAM0037探索幸福是近幾年全球熱門的話題,但是,你現在幸福嗎?你找的幸福是什麼?該如何尋找幸福的感覺?

南台別院106年「安樂富有系列講座」,4月7日邀請有「平民理財教主」之稱的作家劉憶如,暢談如何打造專屬自己的「幸福銀行」。現場吸引近650位民眾聆聽講座。

誰是世界頂尖的理財專家?劉憶如說,巴菲特、索羅斯、麥嘉華是世間公認無可厚非的頂尖理財專家,但其實真正的理財專家就在你我身邊。每個人每一年有360份收入,聰明的運用就可發揮每一分錢最大的價值。但擁有金錢並非等於完全幸福,金錢財富乃是五家共有,不會永遠存在。反觀人的生命價值無限,在這無形的銀行中都儲存了每個人幸福的財富,其中包括人生六大投資帳戶:「價值」、「實現」、「人際」、「健康」、「金錢」及「能量」。

如何讓這六大投資帳戶達到均衡,創造人生最大的幸福財富?其實真正的理財規劃師正是自己。

劉憶如提到「價值」帳戶說,真正的幸福是自己的選擇。人的價值在於智慧,不在價格。而真正的價值來自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思想的碰觸及互相交流學習。現今大多數的人生活像陀螺一般轉個不停,感覺一生都在為他人而活,找不到生命的真正價值;而且屈服於社會認定的財富標準,沒有時間思考讓自己真正獲得幸福的事情到底是什麼?其實有智慧的人,從不活在別人的嘴裡。

對於「實現」帳戶,劉憶如表示,要學習肯定自己的「幸福力」,及學習「心的訓練」。真正的幸福源自一顆純淨安詳的心,而非物質上的滿足;唯有精神上的富足,幸福才會長久。另外有關「人際」帳戶,劉憶如提醒大家,凡事給人留餘地,人生順境時,不要得意志滿。並強調富貴不要享盡,留一些退路給人,也等於是為自己留一條活路。

談到「能量」帳戶的儲存方式,她指出,一般人想要得到真正的快樂,除了活在當下,還要為一個比自己更強大的意義而活。先接納自己、愛自己,再把愛延伸出去,學習傳播幸福給別人。

「當別人為生存造惡時,更要不斷地為自己及他人培植福德因緣,以創造更多正能量。」 最後劉憶如教大家如何提高自己幸福銀行的財富存款:每天要有30分鐘定存幸福,人要懂得在人生中「零存整付」自己的幸福,同時應認識更多處於幸福快樂的人,才有助於改善幸福程度。快樂比不快樂更具有傳染力,不但要找到專屬自己的幸福,還要把幸福感染給別人,其實幸福最後還是回到自己身上,成為自己的幸福資糧。

聽眾郭秋君分享,幸福的祕訣是知足與感恩,把握當下,珍惜自己所看到及擁有,更要懂得感恩生活遭遇的人事物及家人朋友。張淑敏說,幸福來自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及良善因緣、努力幫助別人及廣結善緣。

席間聽眾提問「如何規劃退休生活?」劉憶如回答,要感染幸福,把幸福傳播給每個人,如此退休生活將源源不絕充滿能量;同時感恩眾人熱情蒞臨,讓她也能享受近一個半小時的幸福時光。

文章來自於人間通訊社 人間社記者 張媚惠 台南報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