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食物」,少吃「食品」

IMG_6118 每天,你都吃進了些什麼東西呢?

小時候,一直有個夢想,因為媽媽有潔癖,煮一頓飯洗洗弄弄至少要一個小時,媽媽菜好吃,但小時後就夢想著,長大後五分鐘就能開飯,或者,來顆藥丸,放進先進的機器中,幾分鐘內就有一桌好吃的大餐上桌。

沒想到,長大後,可怕的食安問題,反倒讓很多東西都得DIY,麵條要自己做,豆漿要自己打,青菜要自己種,油要自己榨,甚至連醬油都想自己釀,吃個鐵板燒,墨魚也是假的,火鍋湯也是大骨粉做的,黑心食品越來越多,越方便的食物,通常隱藏越多的危險。

以往,可以選擇的宵夜很多,魷魚羹,陽春麵,臭豆腐,米粉湯,這一類的食物,光聞到味道就非常吸引,陽春麵看似簡單,但湯頭非常重要,必須用排骨熬製,因此有人說,陽春麵的靈魂真的就是那一碗清澈的湯,熱滾滾一口,溫暖了因工作太晚,放鬆後突然感覺到餓的腸胃,加上生麵條的選擇,豆芽菜、韭菜段下水煮滾後撈起,不用味精調味,加些油蔥,就是一道不錯的宵夜。

有時家人累了,我自己也會煮上一碗素麵,用新鮮嫩薑,黃豆芽,香菇加上茶油爆炒,加上生鮮的有機蕃茄切片,冬筍片,時令蔬菜,豆皮,紅蘿蔔絲煮得湯頭,及自己現做的菠菜麵條,起鍋後灑上一點白芝麻,就已經香味四溢,食指大動了,有時再加上一,兩條剝皮辣椒,就是味覺上的簡單饗宴。

可現在生活忙碌,這種湯湯水水,需要花時間熬煮的食物越來越少,常常吃到體內的都是加工類的食品,或是炸物燒烤,還有很多增加身體負擔的人工調味料,吃的不健康,反而造成身體的負擔。

IMG_6211

以往在美國念書的時候,由於要節省預算,所以連買味精的錢都省下來,但習慣不用味精煮菜之後,喜歡喝煲湯的我,反而喝到蔬果湯頭熬煮的美味,後來,生活中開始減少肉類的攝取,一鍋美味的煲湯,常來自於各類蔬果加上中藥香料熬煮後的層次美味,那絕非是一鍋熱水加味精所能比擬的。

FullSizeRender_1

每天的米食,改為吃糙米飯或十榖飯,自己做亞麻仔油熟沙拉,把馬鈴薯煮熟切小塊,加上小黃瓜,番茄,好吃的牛油果切片,加上烤過的腰果仁,加上自己磨的的黑胡椒粉,海鹽,及朋友自己釀的梅醋,就是一盤好吃的生菜熟沙拉。

想喝飲料的時候,就拿純釀的桑椹原汁,加些蜂蜜,擠些檸檬汁,用開水就可以調出一杯好喝的天然果汁飲品,不過,有時生活忙碌,為了方便,沒有太多的選擇時間,但在吃喝下去的同時,您有沒有注意到,還喝下去了哪些化學添加物呢?

自從施行多吃天然食物,少吃食品的做法後,發現自己的味覺開始變的靈敏了,以往喜歡重口味,喜歡多種刺激性的調味,現在覺得食物烹調越簡單越好,身體只要吃進含有太多人工添加的食品,幾分鐘後就開始感到非常口渴,吃到一些菜,也開始能辨別是否放了很多人工調味料,身體只要保持健康,自然就會排斥一些含有毒素的食物,聞到一些食物的香味,也會開始分辨自己該不該為了幾秒的味覺,然後就不顧後果的吃下肚子?

IMG_6123

小心,舌尖上的騙局

當然,現在一些黑心的調味品,可以造成很多舌尖上的騙局,化學做成的蕃茄醬,摻了工業用碳酸鎂製作的胡椒粉,以假亂真的人工合成香料充斥在周邊的很多食品當中,還有不少人工調味粉就用來調製火鍋湯底或拉麵湯底,調製的湯底只要加水攪拌,根本就沒有經過悉心的烹調。

會心語

吃食物,少吃加工過的食品,就算要吃,最好選擇有信譽的商店,自己學會簡單的烹調方法,還原食物的本味

善待自己的身體,就盡量從天然的食物開始。

更多精采文章,請看 劉憶如# 打造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幸福存摺

各大通路購書 (如網上書店出現購書後買入,表示網上庫存書已售完,不用擔心,可直接訂購即可)

金石堂 http://goo.gl/qJhoaj

博客來 http://goo.gl/K9bM5c

誠品   http://goo.gl/3cQhq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