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所有家當都拿去投資

還記得小時候,媽媽常跟我說一句話:「貪字得個貧」,手裏抓的住的東西,永遠會比眼睛看到的東西,還要有實際效用,一位美國的女性朋友甚至還告訴我,選擇男人也是一樣的道理,身邊真摯願意對妳付出的男性,總是比對妳自己心儀,但對方卻對妳毫無誠心的人選要好的多。

在北京的Marie Claire中國版雜誌總編,就曾經分享過一個故事,有一位男孩很喜歡女孩,多年來都在女孩身邊守護著她,但女孩一直想到德國留學,於是就忍下心來拒絕這個男生,但這個男生還是祝福她,並且,還換了300塊美金當紅包要給她,但女孩還是拒絕了。

後來,女孩到了德國,居然在街上被搶皮包,她正擔心該怎麼辦的時候,突然發現,大衣的口袋中居然有10塊美金,另一件衣服的口袋也是,她突然想起,出國前一晚,男孩幫她整理過行李,於是開始檢查行李中的其它衣服褲子,才發現都有10塊,20塊等美金散鈔在口袋中,原來,男孩把300塊美金都分散開來,就怕女孩有不時之需。

最後,這位女孩還是選擇了這個男孩,但是,一些聽到這故事的女孩卻開始懊悔著,「當年,我也有這樣的男孩子追求我,但是,我一直認為自己會碰到更好的對象,就這麼讓他走了,但是,這麼多年,我還是覺得,他是最好的一個。」朋友有點傷感的說。

年輕的時候,有時的確會因為任性,而無法實際的看待生命中的一些抉擇,當然,這也是生命有趣的地方,但是,面對金錢,可要有更實際的想法,否則「貪」字很有可能反過來得個「貧」,尤其在投資理財上,如果整天只是想著「投機」,不做功課,只想抱著「炒」的心態,有時,還沒贏到豐厚的回報,可能就已經讓妳「血本無歸」。

但是,很多人總是希望能夠在短時間內獲得利益,我還記得,一位香港證券界的朋友曾經告訴我,多年來,她看過不少人因為投資過頭,而讓自己幾乎沒有翻身的機會,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位離了婚的富太太,因為手上有不少贍養費,因此希望藉由投資來「放大」自己的錢,但是,這位太太非常熱衷炒股,她認為分析永遠比不上消息靈通,加上身邊有幾位朋友不斷鼓吹,讓她進出VIP室,也玩期貨,不久後,就因為一次的股災,讓自己連翻身的金錢都失去。

因此,千萬別把所有的錢放在一種投資上,包括投資長期飯票也一樣,別以為找到長期飯票,就不需要理財,因為投資就一定會有風險,股票與基金的價格都是有升有跌,一天沒有賣出,你就不知道後面的盈虧,因此,投資理財也有所謂的「黃金比例」,一般來說,應該可以將每月的收入分為日常生活支出,投資支出,以及保險支出。

一般而言,日常生活支出包括房貸,房租,食衣住行的費用;投資支出是指定存與投資;保險支出則是生命與健康的保障,對所有的女性朋友來說,比例都是由自我來調控,不過,在投資支出中,應該保留起碼三成的現金,做為平常的周轉金或是緊急預備金之用,這樣,一旦投資出現虧損,也不至於一無所有。

所以,永遠要記得,千萬不要把妳所有的家當都拿去投資。

封面

劉憶如 想成財女要趁早 http://goo.gl/e20Mf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