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源自一顆純淨和安詳的心

IMG_6872

有一個朋友常問我:「為甚麼每個人都過的那麼好?」

「你怎麼知道?」我反問。

「看大家的臉書及微博都在PO出國旅遊,吃大餐,買車的消息啊!」

「你看到的只是表面。」我說。

「我覺得大家都比我快樂呢?」她說。

真的是如此嗎?吃一頓大餐,可能快樂兩小時;買隻手機,可能快樂幾天,拿到年終獎金,可能快樂一個月,出國旅遊,從準備要回來的那一天,就開始不開心。

很多的快樂,都是短暫的,眼睛感覺到眾人羨慕的眼光,手上拿到新機的喜悅,嘴裡吃到新鮮的活物,這些,都是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所感受到外在物質所獲得到的感受,這些感受都是短暫的,很快,就會隨着生活的種種變化而改變,此刻還存在著,下一刻便可能消失無蹤。

任何一個人,不管他的權勢與財富如何,只要一碰到不能掌控的時刻,快樂可能就馬上消失,比如,得了絕症、政治選錯邊、被人詐欺、失去心愛的人、小孩叛逆、或是感受到不喜歡的人過的比你幸福,都可能讓快樂的感受馬上消失。

     「幸福」是一種比較長久,深沈而且持續的滿足,當我們滿足了基本的物質需求後,迫切需要的,不再是物質上的滿足,而是精神,幸福,就是一種內在的特殊感受,而快樂安詳必需同時存在,才能進一步感受到幸福,如果不能維持一個平靜祥和的心,那麼精神就會越來越耗弱,無法負荷現實的競爭與壓力。

如果把人生的一切,都放在物質的追求,那麼,耽溺於感官享受的所謂快樂,非常脆弱而且不穩當。

想要獲得快樂與安祥,有兩個方法:第一,先學習「內觀」,不「逃避問題」,當有負面情緒出現時,人的呼吸就會開始粗重,你必須先深入自己內心,了解讓自己不開心的痛苦為何?

妳必須先學習接受這個事實,然後,全身自然放鬆,開始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觀察自己的呼吸,吸入呼出時,氣息進出會接觸到鼻端或上嘴唇附近,學習把心固定在這個接觸點上,數著氣息進出的次數。

當你真正靜下來時,你會慢慢發現剛剛影響你的情緒不見了,或是失去了它的力道,如果你能靜下心持續觀察,你就會發現負面的情緒消逝不見蹤影,原來,剛剛還在讓自己困擾不已的雜念,居然也可以瞬間放下。

這是一種簡單的練習,讓自己慢慢抽離於負面情緒的不斷影響,讓身心不會不斷的煩躁不安,經過這樣的練習,可以培養出一顆穩定,而有覺醒的心,也能看清各種雜念的生起。

第二個方法,就是幫助別人,透由幫助別人,也看到自己的存在與價值,美國總統傑佛遜曾說:「當蠟燭點燃另外一根蠟燭時,它自己沒有損失,但是房間卻更亮了。」

最簡單的理解,就是一個「盲人提燈籠」的故事,一個盲人,一手拿著一根竹竿小心翼翼的探路,另一手提著一隻燈籠,有人問他:「您自己看不見,為什麼要提個燈籠趕路呢?」

盲人説:「這問題很多人問我,其實,我提燈籠並不是為自己照路,而是讓別人容易看到我,不會誤撞到我,這樣,我的燈籠為別人引路,也可保護自己的安全,這樣不是既幫助了別人,也幫助了自己?」

台灣一位50歲的民眾,28歲時因病洗腎,等了10年都等不到他人捐腎臟,後來,媽媽不幸車禍腦死,將腎捐給他,沒想到,兩年前他的腎臟因綠膿桿菌感染,又必須換腎,結果因為當年母親除捐腎給他外,還有捐其他器官給別人,就這麼巧,這時好法令剛好新增規定「器捐者家屬三親等優先受惠」,醫師建議他可以註記,因此獲得「器捐優先權」,在短短一個月內就能換腎,讓他對母親的愛感恩不已。

     真正的幸福源自一顆純淨和安詳的心,當你學會替別人著想、盡可能幫助別人時,這樣的快樂,也能讓自己感受幸福。只要懷著無私的美好心念,幸福就在我們身邊。

封面設計

金石堂 http://goo.gl/qJhoaj

博客來 http://goo.gl/K9bM5c

誠品   http://goo.gl/3cQhqT

  

人的價值在於智慧,不在於金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