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真正「有錢人」!

31497993_l

同樣是上億的富翁,卻有兩種不同的心境。

好友的姐姐最近得了憂鬱症,好友一直無法理解,她這位姐姐人長的漂亮,年輕的時後嫁給一個「霸道總裁」,霸道總裁對員工很嚴苛,經常愛亂發脾氣,但所幸出手頗為大方,因此員工也多針對「不錯的薪資」展現「不差的效忠」。

不管如何,霸道總裁對姐姐總是言聽計從,雖然年輕的時候也曾花心過,但最愛的人還是老婆,兩人四十歲時就退休,國內外有機棟房子收租,還有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兒女。

可能因為連高高在上的霸道總裁都乖乖臣服的關係,姐姐走到那兒都有些「惟我獨尊」的感受,以前公司裏有員工,大家為了養家活口的薪水,就算刺耳的言語有些不適,承讓一些也就算了,但在一些社團及親友的活動中,姐姐卻老有「皇后」心態,不擔任領導就感覺自己被打矮了,被忽略了,什麼場合都要當「老大」,就連出國旅行,也要導遊特別對待,要做「VIP」,否則就覺得人家服務很差。

這種走到哪兒都想跟人「別苗頭」的心態讓她的路越走越窄,親友之間的往來越來越淡,很多事,都要花錢才能買得到「尊重」,但是,單靠金錢來維繫的關係又豈會長久?漸漸的,她對很多事都提不起勁來,而後有了憂鬱症的傾向。

另一位億萬富翁,則是一家工廠的老闆,白手起家的他是做鍋具起家的,現在的產品行銷各國,他的工廠聘請了一些外籍勞工來幫忙,有一次,來了一位外籍勞工,上工沒多久,就在工廠內暈倒了,送到醫院一檢查,發現原來腦裏長了顆瘤。

原本碰到這樣的狀況,老闆是有權力把勞工遣返,再換其他勞工回來,但老闆靜下心來想想:「自己已經有了這樣的財富,這時,上天卻派遣了這樣一位有腦瘤的勞工到他面前來,該是要他幫忙一些事情吧!

於是,他把這位員工送去醫院檢查,觀察病情之後,開刀讓醫生取出腦瘤,同時讓員工靜養到康復之後,再送這位外籍勞工回國,一切費用都是由老闆代為支付,完成後,老闆直覺心靜了下來,感受到助人的喜悅,終於完成了一件該做的事!每天又開始用「平常心」繼續過生活!

德不配位「厚德載物」

有一句話叫「德不配位」,這個「位」就是待遇的意思,意思就是說,德行配不上福報,一個人如果得到了金錢、權力、名望,也要有足夠的福報才能承載的住,如果索取不符合道義規律的不義之財,或是,有能力做更多的事,卻私心不做,或是總喜歡佔人便宜,到頭來,也可能得不償失。

「德不配位」的相反詞是「厚德載物」。1914年,著名學者梁啟超至清華大學作「君子」為題的講演,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勉勵學生,後來被鑄入校徽,成為師生共同遵守的校訓。

事實上,「厚德載物」出自於「周易·坤卦-象傳」。「象傳」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意思是天地間的萬物都是仰賴大地而生長,大地以其廣厚,因此能載育萬物、包容萬物,而成為天地萬物的載體

大地以柔順為品德,按照自然的規律做人做事,才能承載我們所說的「福報」,就如同,想擁有皇后的威儀,享有眾人的愛戴及感受人際的和諧,也要傚法「包容萬物」的美德,以深厚仁慈的態度來愛護大家,胸懷博大,寬以待人,甚至勇於奉獻,如果對人對事經常「只拿不給」,當然容易失去別人的尊重,一旦利害關係喪失,別人自然不看在眼裡。

古今中外世界級的富豪有非常多,但惟有善者留其名,

兩岸三地都有不少富豪捐出巨款行善助人的紀錄,這些富豪或者扶貧濟困、 幫助建立學校,照顧殘疾兒童,或幫助患有先天性疾病的不幸人士,還有人組織車隊為白內障病人做手術,造福民眾、功德無量。

「致富」難,「保得財富」更難,如果能好好善用,更屬「不易」,因此會善用財富的人,實為真正的「有錢人」,而財富不多,依然能行善助人的人更為難得,能將有限的資源,發揮出「推己及人」的效用,自己能滿足生活,還能幫助他人,用其得所,更是善用金錢資源的「能人」。

文章摘錄於劉憶如:「打造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幸福銀行」

打造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幸福銀行

原文轉載於劉憶如「打造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幸福銀行 」

各大通路購書

封面設計

 

各大通路購書 ⋯⋯
金石堂 http://goo.gl/qJhoaj
博客來 http://goo.gl/K9bM5c
誠品 http://goo.gl/3cQhq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